自從 Micro 4/3 系統數位相機在市場投石問路後,集合輕巧、靈活性與高畫質於一身,很快的受到市場的肯定;小型,高畫質儼然成為 DC 新主流。

另一方面,APS-C 陣營所推出去除反光鏡,積體小型化並可更換鏡頭的 EVIL 系統,也趁勢在今年初開始,大舉進攻消費市場。首先是 SONY 發表了 NEX 系列的 EVIL 相機,繼而 Samsung 也在今年三月發表了第一款的 EVIL 相機「NX10」

EVIL 系統的優點是去除反光鏡機構設計後,HD 錄影變得更順暢,機身可以做得更小,連拍的速度提升得更高,並能享有交換鏡頭的樂趣,以及她仍保有 DSLR 的畫質。


F3.5, ISO 800, 1/40 sec                       [原圖請按此]

對,就是淺景深。

縱觀這幾年,消費者對於數位相機的要求越來越高,身邊的朋友,一個接一個從隨身 DC 換成了 M4/3 和單眼,原因都是為了追求更高的畫質和淺景深,在畫面中,營造出更深邃與綿密的空間感。

剛好最近參加了一個 EVIL 相機能人評鑑活動,有幸拿到一台 EVIL 相機 -- Samsung NX100,讓正在尋覓高畫質,體積輕便相機的我,有了一次美麗的邂逅,也用這台相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。


在使用之前,先研究一下這台來自於韓國大廠 Samsung 的代表性作品:


Samsung NX100 主要規格

● 搭載 APS-C 尺寸 1460 萬有效畫素 CMOS 感光元件 (總像素為 1510 萬像素)
● Samsung NX 型接環鏡頭
● 3.0" AMOLED 92 萬畫素液晶螢幕
● 對焦方式有三種:單次自動對焦、連續自動對焦、手動對焦
● ISO值:自動, 100, 200, 400, 800, 1600, 3200, 6400
● 閃光燈:外接
● 色彩效果:照片風格選擇:標準, 細緻, 人像, 風景, 自然, 復古,清爽, 寧靜, 古典, 自訂(1-3種)
● 靜態拍攝模式:智慧自動, 程式, 快門先決, 光圈先決,手動, 夜景模式, 人像, 風景, 場景, 攝影
● 動態攝影模式:1280x720 , 640x480 , 320x240 , 30fps
● 儲存媒體:SD, SDHC 記憶卡
● 儲存格式:RAW (SRW), JPEG (EXIF 2.21), DCF, DPOF 1.1, PictBridge 1.0
● 重量:282g (不含電池與記憶卡) , 340g (含電池與記憶卡)
● 電池:充電電池:BP1310 (1300mAh)
● 傳輸介面:傳輸介面:USB 2.0 , AV:NTSC, PAL(用戶可選) , HDMI 1.3:(1080i, 720P, 576P / 480P)
   (以上資料皆來自於台灣三星官網)


1460 萬像素的畫質和有目共睹的 AMOLED 液晶螢幕的威力,我想應該是無人能擋。720p 的錄影實力,已經足夠應付一般人的需求。


Samsung NX100 外觀



● 白色的機身,線條柔美。正面簡潔大方,只有對焦輔助燈和鏡頭,極簡的設計讓人讓人一看就喜歡。拿到測試機打開後,女性同事們更是趨之若鶩,紛紛前來把玩,深為期線條優美的外型所吸引。



● 機身上方配置了熱靴,可外接閃光燈。靜態攝影模式轉盤,快門和功能小轉盤則配置於右上方,手指頭按壓的角度設計得當,放上去剛好構到,操作性非常好。



● 電池和記憶卡則配置於右下方,方便抽換。



● AMOLED 液晶螢幕的實力,在這次領教到了。鮮明的色彩,綿密的畫質和層次,忠實的表現出所拍攝的影像。攝得的影像和螢幕上所見差異並不大,因此可以放心的使用業經營目進行檢視,欣賞相片。



● 功能按鈕同樣配置於右方,並將常用的功能拉出置於主要功能按鈕上,這點貼心的小設計質得讚賞。進入選單後,使用螢幕調整功能,操作使用圓形按鈕,搭配飛梭轉盤使用,操作上非常直覺,任何人只要花個三五分鐘熟悉後即可上手。



● 鏡頭上配置了 iFunction 按鈕,對於需要層層進退選單操作的困擾立即解消。只要按一下,可輕易的配合背面的飛梭轉輪調整參數,取得操作快速的便利性,大大提升了攝影前置調整時間。


簡潔的設計,操作性的提升,對於單眼新手來說,無異是減低單眼相機世界入門門檻,最重要的關鍵。


Samsung NX100 ISO 測試

先來看看 Samsung 這次所搭載的大尺寸APS-C CMOS感光元件,在 ISO 各感光度畫質上的表現。(請點擊下方小圖看原始大小圖檔)

ISO 100 ISO 200 ISO 400
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

在這六張圖中,藉由左上方的掛毯的色澤,可以明顯看出各個 ISO 的畫質遞減。Samsung 的畫質一直以來最為人所道的「雜訊抹除過重」,在 NX100 上仍然存在。畫質的純淨度則是到了 ISO 1600 依然維持得非常好,最大可用 ISO 質達到 800;ISO 1600 開始則開始有明顯的劣化現象,但仍是肉眼可接受的畫質。


在比較暗的場所中,請放心的給他開 ISO 800 拍攝吧!不用擔心畫質的劣化導致整張相片毀了美好記憶。


Samsung NX100 實際拍攝樣本相片

帶著一籮筐的智慧畫質功能,來勢洶洶的 NX100,到底實際拍攝的功力如何?讓我們來看看。

有別於專業攝影人的實拍,這次我選擇了以最貼近我個人的生活方式下去拍攝,拍攝時皆使用自動白平衡。相信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,希望能得到最貼切的相片樣本提供各位參考。

 
F11, ISO 200, 1/500 sec

午後的南昌路,遇到艷陽天,雖然是午後非正午,光圈已經縮到 F11,正確的捕捉到了現場的氣氛,但在整體的色澤上,則比較難以正確表達現場的色澤。(當時的天空是很漂亮的藍色)

建議 NX100 的使用者,遇到這種情況,記得手動調整曝光值增減,比較容易測得正確的影像。


F4.5, ISO 800, 1/100 sec

光影的表現可圈可點,色彩飽滿,有記憶色重現的色彩表現力。這張是我用 NX100 所拍攝的相片裡,對於其色彩的表現力,最為滿意的一張。


F4.5, ISO 800, 1/25 sec

高光處的細節表現力,可圈可點;色澤亮麗,整張圖完全表現出了「和」的感覺。


F3.5, ISO 400, 1/25 sec

正確的表現了 Bellavita 大廳現場的色溫,也重現了當時的氣氛,細節的表現優良。
以同一個景,來比較一下和 SONY NEX-3/5 的白平衡差異。



明顯的,NX100 的白平衡要來得正確得多。細節部分則是 SONY 勝出,但 SONY 拍出來的數位感很重;並不是我偏好的畫風。


F3.5, ISO 500, 1/15 sec

玻璃杯的清澈質感,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,呈現出令人看了忍不住想要伸手去拿取般的真實感。


F3.5, ISO 160, 1/40sec

使用 Smart 智慧模式下的一枚!這張的光影捕捉實力,一點都不輸給專業相機。


F4.0, ISO 800, 1/8 sec

近距拍攝食物。1/8 秒已經接近手持不晃動的極限,依然鮮明銳利,景深有致。


看了以上的樣本,想必對於 NX100 的拍攝能力,不用再有疑問。當然,也要列一下失敗範例:




使用 Smart 模式拍攝。這是唯一我覺得 NX100 美中不足之處。對焦速度不夠快,當然更不用提追焦,這是我試著嘗試用莫文蔚輕功滑翔連拍的廣告畫面表現,瞬間拍攝同事,同事立即反應掩面 No Comment 的一枚。(笑)

主體無法正確捕抓,白平衡也來不及偵測,造成不正確的色彩。而後我又試過了各種場合的快拍,NX100 皆無法正確對焦,造成朦朧美的畫面,這說明  NX100 並不適合用來搶拍。


Samsung NX100 實際影片拍攝樣本

以往用 DC 的錄影功能,有如雞肋,遇到人物快速移動,或是行進中的物體,總是留下遺憾的殘影,無法攝得清晰鮮明的動態影像。用 NX100 的拍攝動態影片後,對這台的錄影能力大為改觀,這樣的畫質,已經非常符合一般人日常生或中的需求了。

[白天,內湖 COSTCO 附近停車場]

[夜晚,古亭捷運站出口附近]


夜晚攝得的清晰度還是不如白天好,不過對於動態的捕捉,歸功於 30fps, H264 的加持,讓我對於它的錄影能力非常的滿意。


Samsung NX100 操作心得

【NX100 優點】
● 開機快速
● 白平衡正確
● 體積輕巧,攜帶性極佳
● 色澤飽滿,畫質優良
● 低光源依然能夠拍出層次感極佳的相片

【NX100 缺點】
● 對焦速度慢。在暗處對焦,搶時間順拍時的對焦容易失敗
● 白天強光下的色澤偏淡,無法正確表現其色彩。
● 按鈕太小, 大手大腳操作不易。按鈕的鍵觸不順暢,塑膠按鈕感觸很重,間接造成操作上的不便


以 Samsung 第二台 EVIL 相機的成績來看,不論在操作性以及畫質成像品質上,皆能符合一般大眾的需求。外型簡潔也能吸引眾人的目光,是一台性能優良的隨身類單眼相機,非常值得讚賞。


● 更多 NX100 所拍攝的相片樣本,請到我的 FLICKR 相簿瀏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